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「東方之珠」和「亞洲國際都會」

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香港新闻 >

香港開展 晴天行動2.0 公眾教育活動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Jun-12
本文内容:

《人民網》報道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9年6月10日展開跨部門的公眾教育活動“晴天行動2.0”,通過展覽、講座、參觀和比賽,提高市民對自然災害的認識。

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典禮上致辭表示,“晴天行動”於2005年首次舉辦,14年來香港經歷了多次風災、特大暴雨等極端天氣,但沒有導致重大傷亡事故,是政府各相關部門與所有市民一同努力的成果。

林鄭月娥表示,此次活動不僅是“晴天行動”的延續,更加入應對山泥傾瀉、水浸、風暴潮和塌樹等各種自然災害的自救錦囊,進一步加強香港社會的抗災能力。

據介紹,“晴天行動2.0”的主辦單位包括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、保安局、土木工程拓展署、消防處、香港天文臺、渠務署以及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和香港紅十字會等。活動自本月11日起舉辦首個聯合專題展覽,簡介香港的氣候變化,並宣傳社區防災備災的策略等。

林鄭月娥說,因應2018年超強臺風“山竹”吹襲香港,特區政府已作出全面檢討,並於2019年5月向立法會匯報檢視結果和將會采取的措施。其中,日後遇上超強臺風或其他大規模天災時,特區政府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,加強監督各部門的準備、應變和善後工作。當超強臺風引致極端情況,例如公共交通服務嚴重受阻、廣泛地區水浸、嚴重山泥傾瀉或大規模停電,特區政府會視乎情況,在8號臺風警告改為3號前公布“極端情況”。

根據香港勞工處新修訂的《臺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》,“極端情況”發布後,除與雇主訂立上班協定的必要人員外,雇員應留在原來地點,而非立即啟程上班。

林鄭月娥並表示,特區政府會加強收集資訊,例如在策略性地點加裝監控,評估道路和交通情況,也會試行以無人機進行即時空中監測,評估災情。

此外,特區政府還會有效對外發放資訊,包括利用香港天文臺和運輸署的流動應用程式、傳媒、社交媒體等平臺,讓公眾第一時間收到防災和應變信息。

去年2018年9月17日,超強熱帶風暴“山竹”讓香港出現1500宗塌樹報告,但並未出現嚴重人員傷亡。由於香港防避工作做得相對充分,有接近1400人入住各個庇護中心,在機場滯留的人士則不多於300人。臺風期間,香港有上萬名前線人員進行應變工作,幫助香港安然度過風災。


(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(arbitration agreement)。

依据《伯尔尼公约》、香港、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,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。

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“东方之珠”和“亚洲国际都会”,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。

本网站是"非商业"(non-commercial),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。


2024-Mar-04 02:03pm (UTC +8)
栏目列表